第三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

第三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

3rd Conference of LIS and Practices (CoLISP 2023)

徵稿說明

[會議徵稿說明]

第三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(3rd Conference of LIS and Practices, CoLISP 2023)將邀集國內外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、資訊科技之專家學者共襄盛舉,旨在搭建圖書資訊學者與專業者交流之平台,鼓勵與會者相互交流圖書資訊學研究與實務議題,提昇我國圖書資訊學相關領域學術研究與圖書館事業實務之發展。
後疫情時代,數位成為人際交流的日常,圖書資訊領域面對數位技術快速變遷的時代,無論是專業教育或是實務工作都面臨變革的挑戰,圖書資訊專業為了能與國際接軌、掌握時代脈動,必須不斷積極創新,追求卓越。時值全球為落實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)共同努力之際,圖書館需要從知識服務出發,啟發社會大眾適應環境動態、促進文化包容與相互理解。因此,CoLISP 2023將以「圖書館永續發展與數位轉型」為會議主題,彰顯圖書館面對數位轉型以及永續發展的潮流,所展現的學術與實務成果。
CoLISP 2023將於2023年12月8日至9日於國家圖書館舉辦,本年度適逢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七十週年,將出版紀念專刊「七十件學會發展重要書信、文物與檔案輯錄」,並舉辦相關文物特展,敬邀圖書資訊學界與圖書館實務界的前輩、同儕、學者、專家踴躍參與,共襄盛舉。

[會議徵稿主題]

CoLISP 2023之會議主題為「圖書館永續發展與數位轉型」,敬邀徵集下列(但不限)圖書資訊學領域研究與實務成果

  • 圖書館永續發展
  • 圖書館與社區
  • 圖書館數位轉型
  • 資訊素養
  • 數位圖書館
  • 數位典藏
  • 數位人文
  • 人工智慧
  • 資訊計量學
  • 資訊服務
  • 資料科學
  • 圖書資訊教育
  • 閱讀研究與推廣
  • 數位學習
  • 知識管理
  • 檔案管理

[會議徵稿種類]

本次會議徵求以下四種稿件,其類型與稿件規定如下:

學術論文

8-10 頁

博士生論壇論文

8-10 頁

實務論文

8-10 頁

實務海報展示

依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規範

[重要時程]

  • 論文全文投稿截止日期 2023年8月31日(四)
  • 審查結果通知 2023年9月28日(四)
  • 修正全文繳交截止 2023年10月31日(二)
  • 報名日期 2023年10月16日(一)至11月30日(四)
  • 會議日期 2023年12月8日(五)至9日(六)

[稿件格式與提交]

  1. 除實務海報外,其餘三種稿件投稿,一律以PDF檔上傳至投稿系統。
  2. 不接受已發表的著作,或已投稿其他會議、期刊的稿件。
  3. 稿件全文(包含圖表、致謝、參考文獻)以A4格式撰寫,篇幅上限為10頁;實務海報展示依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海報展相關規定辦理。稿件中英文撰寫均可,請使用標楷體中文字型及Times New Roman 英文字型。除實務海報外,完稿請使用論文樣版。
  4. 所有提交的論文都將進行單盲審查。
  5. 稿件檔案命名:
    • 學術或實務論文: Article_通訊作者姓名_論文主題
    • 博士生論壇論文: Forum_通訊作者姓名_論文主題
  1. 格式不符者將予以退件。
  2. 本研討會需繳註冊費,稿件一經接受,至少需有一位作者註冊並出席發表論文。
  3. 本會議設有最佳論文獎。

第三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 徵件中

投稿截止日期 2023年8月31日(四)